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Fantasy Hockey 雜記


[本篇文章於1/28/2011首次發表於PTT hockey]



曾經在溫哥華看了一場冰球

回來之後就一直連續玩了四年的Fantasy Hockey

有一些個人的心得在這邊跟大家交流一下

其實我玩Fantasy Game裡一直是Baseball比較擅長

Hockey一直是浮浮沉沉

分享一下個人的遊戲心得

或許其中有些盲點也可以讓大家提供些建議

另外因為我都是玩公開聯盟的roto 所以不見得適合所有聯盟

1) 守門員(Goaltenders)超重要


NHL 30 支球隊中大部分球隊主戰守門員會比二號守門員出賽比重高很多

再加上12人盟中每支球隊都會持有兩個以上的守門員

所以守門員這位置在FH裡有著稀有性

也就是說除非是數據很差的主戰守門員 大概都不會出現在FA之中

另一方面即便是主戰守門員

出色的守門員和普通的守門員通常在四項數據(W GAA SV% SHO)上都有差距

也因此不太可能會有在守門員項目上發生三項很高分一項很低分的情況

所以守門員強 通常四個數據都會高分

曾經我有球隊拿過四個數據都滿分 當年那支球隊輕鬆奪冠

所以個人通常會拿前面順位去選守門員


(但是也可能會發生像今年電腦幫我選了Ilya Bryzgalov和Jimmy Howard這種慘劇)


2) 不要太早選中鋒(Centers)

除非是Sidney Crosby這等級的球員 要不然其實C這個位置可以不要太早選

沒錯 優秀的C可以創造大量的數據

但是C這個位置通常也是最好補強的

要是運氣不錯的話 從FA裡就能撿到有著優秀表現一整季的C

所以為了球隊的均衡 不要在一開始選秀階段就把兩個C選完


3) 球隊價值

其實有滿多數據是環環相扣的 所以好球員和好球隊之間也存在著雞生蛋 蛋生雞的關係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 +/- 這比項


要是球隊本身得分就多於失分很多的話 (比方說目前的Vancouver)

球員就很容易有著 +/- 比項的優勢

我自己在FA要撿Defenders時 有時無法決定時 會選球隊有+/-優勢 同時SOG比較多的

至少補不到Goal或Assists時也不會甚麼貢獻都沒有

所以補球員時 可以去參考一下球隊戰績 球隊得失分數據

通常在沒有其他資訊輔助下 可以幫忙做出些判斷


4) 選秀順位


不知道是不是我迷信 但是似乎NHL選秀還滿準的

曾經 電腦幫我選進Jonathan Toews但是開季一直烙賽

丟掉之後到別人手上可是威到翻掉(球季最後Pct高達.174)


這是我印象最深的資敵事件 從此我很迷信選秀順位

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前幾輪的球員裡面有多少個狀元 榜眼 探花郎

似乎NHL球探還滿神的...XD 球員的養成的不確定性看來也是相對比較低

通常年輕球員的選秀順位也能幫助判斷

有著好順位的球員 被提拔的機會也比較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